山东省“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试点学校培训班成功开班

      2014年1月5日,“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山东省试点学校武术辅导员培训班在山东省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开班,山东省作为国家体育总局“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首批两个试点之一,来自全省各试点学校的50余名武术辅导员,将参加此次为期5天的培训。


      去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启动了“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希望通过试点教学的方式,探索一条发扬和传承中华武术的新路。而在该项工作展开的第一年,河北省就与山东省一道,被选为了首批两个试点省份。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来自淄博、济宁、泰安、滨州、菏泽、临沂、日照七个城市的50所中小学武术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他们也将成为第一批到校园传承武术的“种子”将在一周时间内进修武术理论、武术教学等方面的内容,并在结业后进行段位考核,达到四段以上水平就可以获得授课资质。

      武术进校园传承意义大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和健身方法,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其实早在2004年时,中宣部和教育部就颁发了《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纲要中明确规定“体育课应适量增加中国武术等内容”。但是十年过去,作为国粹的中国武术依旧徘徊在中小学校门之外。

      开班典礼上,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多次指示将武术推进中小学,将武术事业发扬光大。山东省作为武术之乡,在“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这项工程中担负着崇高使命。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高小军主任说话

      武术教学方式酝酿改进

      据了解,在青少年中希望学习武术的人不在少数,但要想让武术走进中小学校园还有不少困难。目前,我国中小学武术教师配备严重不足,很多学校没有专门的武术老师。即使开设武术课,也需由一般体育教师教课。

武术教学方法教学

武术教学方法教学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培训人员与领导进行合影留念。

分享:
以武行礼 修身律已
  • 武德

    武德

  • 礼仪

    礼仪

  • 规范

    规范

  • 拳种

    拳种

  • 兵器

    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