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基本功和基本动作教学法授课PPT


  一、武术基本功的内容和教学要点
  (一)武术基本功的主要内容

  武术基本功是提高练习者习武能力的基础练习方法。主要包括柔韧性基本功、力量性基本功、击打和抗击打基本功等内容。民间有“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之说。目前学校武术教材中选用的武术基本功主要是腿部、肩部、腰部柔韧、力量的练习内容。


  现在经常运用的主要有压腿、耗腿、搬腿、踢腿、控腿等多种传统练习方法。
  为尽快提高腿部的柔韧性,使腿法既柔又韧,上述各种练习方法必须注意“动静结合”的练习原则,把压腿、耗腿、搬腿等抻拉性的练习和踢腿、控腿等速度、力量性练习结合起来进行;同时还要特别注意控制运动负荷。腿部柔韧性的练习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长期坚持不懈。练习腿法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肌肉拉伤。


  学校体育教材中的武术基本功内容,主要是压肩、正压腿、侧压腿、俯腰下压腿;正踢腿、侧踢腿、外摆腿、里合腿等内容。这些内容形式简单,易学难练。教学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循序渐进。在以后课的准备活动之后,用少量时间先复习后新授。

  2、每节课的准备活动之后,都要用少量时间练习学过的武术基本功内容。并不断提高动作质量。

  3、教师可以利用次数(如压腿的次数)、高度(如踢腿的高度)、距离(如压腿前额与脚尖的距离)的比赛来提高学生练习的积极性。



  阅读全文请点击下载:武术基本功和基本动作教学法授课PPT



分享:
以武行礼 修身律已
  • 武德

    武德

  • 礼仪

    礼仪

  • 规范

    规范

  • 拳种

    拳种

  • 兵器

    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