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活动丰富多彩

      辛庄镇八一希望小学乡村少年宫

      走进暑假中辛庄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孩子们认真阅读的身影、排练舞蹈的优美身姿、棋迷的精彩对弈映入眼帘,孩子们的笑脸将寂静的暑期校园点缀得格外生动热闹。

      辛庄镇乡村学校少年宫于去年9月建成,目前开放了音乐教室、美术书法教室、综合实践室、科学实验室、图书室以及电子阅览室,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既能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又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挥学生特长,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真正做到让乡村孩子的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2013年暑假,辛庄镇八一希望小学乡村少年宫定期向学生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专门安排老师到校辅导学生。真正办起农村孩子身边的少年宫,真正成为农村孩子能够享受的少年宫。

      为更好地吸引乡村少年年儿童参与,达到陶治情操、增长知识、塑造品格的目的,辛庄镇乡村学校少年宫突出抓好“乡村少年宫”的活动开展。一是开展“诵中华经典、做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经典诵读,结合清明、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让学生在诵读中感受人文传统,陶治道德情操。二是开展文体活动。把素质教育融入各类活动之中,开展了书画创作、吹拉弹唱、舞蹈体操、剪纸、科技普及、体育训练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开阔视野、增长才能。三是要把少年宫办成农村未成年人的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自我防护、安全自救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体验生活、热爱生活。

      “我校开设乡村少年宫,就是为了丰富农村学生的课余生活和假期生活,让他们快乐地学习和成长,也解决了农村学生在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学校领导说。

      寻着欢快的歌声,来到音乐教室。一群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唱着动听的歌曲,跳着欢快的舞蹈。其他活动室也进行着各自的活动,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兴趣盎然。“这个暑假过得最开心”三年级一班的同学说,“以前的暑假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做作业,太单调了。今年有了少年宫,我可以在这里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是太好了。”

      辛庄镇八一希望小学乡村少年宫是辛庄镇成立的第一个少年宫,已成为全镇小学生思想教育的阵地和文化活动开展的基地。

      大王庄中心小学少年宫

      近日,酷暑难当,大王庄镇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却热闹非凡,该校的暑期少年宫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基于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出发,学校开设了乐器、写作、绘画、篆刻、剪纸等特色项目,吸引了众多的孩子参与其中。

      静气凝神练习书法,安全绿色的网上冲浪,欢快律动的舞蹈课,趣味练脑的科技小组,歌声飞扬的声乐课,雅致隽永的国学经典……这琳琅满目的兴趣科目,让农村孩子的内心满怀快乐与童真。

      7月21日下午4时20分,四年级(1)班的杨璐瑶在乡村少年宫绿色网吧里熟练地用软件做好了自己的课程表。“我一直羡慕城里的小学生,他们能上网,会弹琴、画画,我也想和他们一样,可妈妈觉得花钱太多,路程太远。现在家门口有了少年宫,不花钱就能学到很多知识,真是太好了。”对于自己的新天地十分喜欢。

      隔壁舞蹈班里响起欢快音乐,中心小学二年级(3)班的苏新月在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这是她在乡村少年宫里上的第八堂舞蹈课,现在的她已经掌握了舞蹈的一些基本功。

      绘画室里,五年级(3)班的张子涵展示了一幅风景画作品,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夸奖。“我要用画笔描绘美丽的家乡。”子涵自豪地说。

      “别小看这个乡村少年宫,里面设施配备不比城里少年宫差。以前暑假,孩子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和小伙伴瞎胡闹,现在有老师照顾他们,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我们做家长的心里踏实多了。”活动结束时一接孩子的家长对老师说。

      今年暑假,为了提高乡村少年宫活动开展实效,大王庄镇中心小学从教师队伍中聘请了16名有特长的老师,并招募了3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辅导员队伍,组建了篆刻、美术、书法、象棋等15个兴趣小组免费对在校学生和周边的青少年进行各种基础能力和基本技能的培训,以丰富多彩的道德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提高了学校少年宫的吸引力。许多家长感叹地说“少年宫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既丰富了儿童假期生活,又陶冶了儿童情操,乡村少年宫是少年儿童的成长天地,是咱老百姓的民生乐园。”

分享:
以武行礼 修身律已
  • 武德

    武德

  • 礼仪

    礼仪

  • 规范

    规范

  • 拳种

    拳种

  • 兵器

    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