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博爱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模式




    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博爱乡村少年宫,自2010年9月27日考察定点启动以来,在四川省文明办的指导下,广元市文明办的精心组织,经过利州区文明办、文化局、教育局、团区委、广电局及学校等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投资180余万元建设起了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以反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为主线、辅以素质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实践教育、感恩教育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乡村少年宫,旨在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市孩子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健康快乐地成长。

    高度重视,部门协调,高标准筹建少年宫

    一、立足实际,大胆探索,集结各种力量筹建少年宫。

    自2010年9月启动以来,市、区党委政府和省文明办高度重视,多次过问,现场指导,仅党委、政府及文明办、文化局、教育局、团委、学校等各部门参加的联席会就有5次,成立了筹备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划分职责,将基础建设、设备设施、图书、陈列布置等划分到各单位、各部门,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规定了完成时限,为少年宫的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考察学习、汲取经验,为少年宫的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

    在市文明办的组织下,相关人员到乐山实验中学、雅安雨城六小参观考察了少年宫的建设,得到了很大的启发。特别是雅安雨城六小的蚂蚁少年宫,处处体现了蚂蚁"永不言败、未雨绸缪、满怀期待、全力以赴"的精神,培养了孩子们"行知小先生、蚂蚁大精神"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博爱乡村少年宫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内容。

    三、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少年宫建设填写了乡村少年宫的空白。

    在综合各方面意见,结合当地条件,规划了博爱乡村少年宫的目的、意义、重点及具体安排。

    "乡村少年宫"建设的目的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施青少年社会教育,举行青少年文体科技活动。利用学校陈列室、图书馆、档案室,设立感恩图片实物展示,记录和描绘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新校园新生活的生动画面,激励中小学生牢记历史,励志感恩。

    通过"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开展,向未成年人普及科学技术、劳动技术、文学艺术、体育健身等方面的知识,开阔他们的眼界,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勤动手、善思考、敢创新的良好习惯,使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乡村少年宫"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主要是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和灵活性很强的活动来实现的,在配合学校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全面发展、适应社会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700平方米劳动实践基地,划分到班级,利用劳动课和课外活动,由老师带领进行各种蔬菜的种植、施肥、除草、收割等劳动实践项目,并定期观察,写好植物生长观察笔记,培养劳动意识、学习劳动技能、体验劳动过程。利用900平方米花卉基地,分别由各班级种植花卉、景观苗木、盆景及生态观赏蔬菜,充分体验绿化、美化环境的感受,增强建设美好校园的责任感和兴趣。

    四、齐抓共管、具体实施,将博爱乡村建设推向高潮。

    利用学校福慧楼(西教学楼)作为主要活动场地。将改造装饰后的教室分别作为利州区5.12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陈列室、书画室、音乐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影音播放室、舞蹈室、写生室及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亲情网吧,结合室外活动场地,整合资源,功能相对集中。目前,所有功能室都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华文轩广元分公司捐赠的10000册图书已经到位并上架供学生阅读,川北高速广元管理处捐赠的500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专刊》也已开始投递;区广电局捐赠的2台液晶电视已经安装。

    大石镇负责的"利州区大石镇博爱少年宫"标牌已安装到位,区文体局捐赠的室外体育器材(健身路径)也已安装调试投入使用。

    设置了标准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学生场2个、乒乓球桌8张。

    整幢楼的美化布置已经基本结束,楼道文化、教室美化、标志标牌安装完毕。

    2010年11月29日全国中西部全国学校生活与卫生设施改造经验交流暨现场会领导莅临广元,对利州区大石镇博爱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中西部地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分享:
以武行礼 修身律已
  • 武德

    武德

  • 礼仪

    礼仪

  • 规范

    规范

  • 拳种

    拳种

  • 兵器

    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