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足球元老:陈家亮


  金州,是中国足球版图中相当特殊的一个地方———1997年,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梦想在金州体育场破灭。时光流转,半个多世纪前,金州体育场周围有一个名叫陈家亮的少年,他是小伙伴中球技最为出色的一位,当他走出这里的时候,怎么也没有想到若干年后的金州忽然就变成了中国足球的伤心地。


  同金州体育场一样,陈家亮眼中的中国足球后来也变了味道,每况愈下。他说,身边有不少像他这样的足坛元老平时已经不看球了,“为什么?寒心了!”但陈家亮还在坚持看,可是他平时爱喝两口儿,一旦球输了,这酒就没心情喝了,这几年为了中国足球倒是省了不少酒。


  职业化败笔:不抓青少年


  陈家亮说话比较直接,有时候容易得罪人。对于中国足球目前最突出的青少年问题,他说他曾当面说过王俊生、阎世铎,“职业化最大的失误就是把青少年这一块丢掉了,最终导致中国足球一代不如一代”。他也知道这样不留情面的说法会引起反感,但对事不对人,“时间长了,他们会理解的”。陈家亮说自己并不是在反对足球职业化,“职业化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初期确实比较繁荣,但青少年是根本,不抓根本问题,还是说明我们缺少长远规划,我们也因此损失了几代人。” 


  后来,陈家亮没有机会把同样的话说给谢亚龙,因为人家再也不请教“过去的老同志”了。事实上,在记者的系列采访中,多位“足坛元老”都曾表达过“无所事事”的落寞。搞了一辈子足球,最终却被足球遗忘,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感伤的了。如果不是因为“百姓足球”,大多居住在龙潭湖附近的足坛元老平时几乎已与足球毫无关联,“百姓足球的理念很好,归根结底,足球离开群众是不行的。”陈家亮说。


  当年抓普及:曾搞特殊化


  陈家亮当年曾担任国家体委竞赛二司司长,分管足球工作。在陈家亮的记忆里,在中小学中普及足球是那个时候足球工作中仅次于国家队的重要工作。“那个时候,我们联合教委、团中央,以国务院的名义,向地方下发在中小学开展足球活动的文件,你说,各城市的中小学能不重视吗?”说到这里,陈家亮甚至有些得意,“当时团中央还拨款5万元呐!” 


  现今,中国足球已根本无法在各地教育局取得认同,从事足球训练的青少年迅速局限在各职业队的梯队之中,“就那么几十人,行不行都得他们接班,因此我们很难再发现有特点的球员了。” 


  在采访中,陈老还向记者披露,自己当年曾利用工作之便搞过一回“特殊化”。当年,各足球重点城市每年都会得到来自足协的15万元专项经费,但70年代末期,陈家亮把两年总计30万的经费一次性拨给大连,“大连出球员呀,这样做也是为了便于他们统筹管理,我还记得当时在斯大林广场,师生们都很兴奋,教师们领着学生放下书包,在广场上就开踢了。”  


  回忆领导人:心中有愧疚


  由于工作的关系,陈家亮曾因足球与当年的多位国家领导人有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其中令陈家亮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伟人邓小平。陈家亮说,“邓小平早年留学法国,他是喜欢足球的,不然他不会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样的真知灼见,很可惜,我们没能做到。”  


  除此之外,陈家亮还向记者回忆了毛泽东、贺龙等领导人就中国足球所谈到的一些话语,比如1955年,毛泽东热情地接见了南斯拉夫队,并发出了一个关于中国足球的预言:“我们今天输给你们,明天输给你们,但13年之后要赢你们!”毛泽东为何强调“13年”,陈家亮至今也搞不明白,但由于“文革”来临,毁掉了戚务生、徐根宝那一批极具实力的队员,“翻身仗”的梦想也就无从谈起了。陈家亮说“旧事重提”,无非是想告诉人们,在中国,老百姓还是喜欢足球的,而领导人也重视足球,没有道理搞不好中国足球。


主办单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

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京ICP备 13037513号

协办单位:中国校园健康网    技术支持:中玉之天-爱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