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照片上的这五位老人都是足坛名宿,虽然都已年过古稀,但是他们始终关爱着中国青少年的成长,关注着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被我们大家亲切地誉为“足坛常青树”。


  照片中右一为陈成达。1994年6月,美国芝加哥,国际足联代表大会,雷鸣般的掌声中,陈成达在时任国际足联委员霍英东的陪同下登台,前国际足联主席、巴西人阿维兰热将一枚金色的奖章戴到陈成达的胸前,那上面镌刻着FIFAORDEROFMERIT(国际足联特别功绩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在国际足联取得的最高荣誉。FIFA这样介绍陈成达:“他曾是中国国家足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中国足协秘书长,中国足协副主席,亚足联副主席……他的一生都贡献给了足球。”


  照片右二为谢鸿钧。1954年9月赴匈牙利留学,1957年随国家队参加世锦赛预选赛,足球运动员、教练员。1975年任北京第二体校足球班教练、北京青年队教练、首都钢铁公司足球队教练。


  照片左一为张京天。1954年9月赴匈牙利留学,1957年随国家队参加世锦赛预选赛,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员之一,1974年率领中国中学生足球队赴奥地利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比赛获得冠军,曾任国家二队主教练。


  照片左二为张俊秀。守门员,被誉为“攻不破的万里长城”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之一。1981年获国家级教练称号。1954年、1959年、1964年连续当选为第一届、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照片中间为陈家亮。中国足球队的第一位场上队长。曾任中国男子足球队助理教练,国家体委球类司副司长,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


  他们都是“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的顾问。


  五位老人对“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这项公益事业倾注了心血,特别是2008年我们举办的“北京•校园足球普及周”活动,他们积极参与,献计献策,为“校园足球”开展积累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社会的影响力,也让全社会更全面地认识到“校园足球”普及的深层意义。


  孩子爱玩,趣味性是关键。“校园足球”推广要想取得较好的效果,就应当激发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唤起他们对足球知识的渴望。为此五位老人倡导并由北京体育大学创编出了一套根据国情的足球普及运动教材---《欢乐足球游戏》。这套教材即包含大量的游戏创编案例,同时也包含有游戏的创编方法和足球运动、足球技巧的设计,其指导思想有利于促进青少年智力发展和身心健康。整个创编过程表现出了五位老足球工作者对中国足球未来寄予的厚望和对这项公益事业的无私奉献。

主办单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

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京ICP备 13037513号

协办单位:中国校园健康网    技术支持:中玉之天-爱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