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足球元老:张俊秀


  张俊秀于1934年1月生于天津,原籍吉林浑江县。他7岁开始踢球,1953年入选天津青年队参加全国足球赛。1954年随中国青年足球队赴匈牙利学习,1955年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暨第二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足球赛上表现出色,被评为最佳守门员,得到“攻不破的万里长城”的美称。1957年,张俊秀作为中国队成员参加世界足球赛预选赛,同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58年,他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1965年,张俊秀因伤退役后担任教练工作,辅佐年维泗执教中国国家队。1978年,张俊秀任中国国家队副领队兼教练,1981年获国家级教练称号。


  青年才俊


  张俊秀是上世纪50年代我国最负盛名的守门员。他出生在一个天津普通工人的家庭。家附近的开洼地是穷孩子们踢球的地方。受哥哥的影响,张俊秀也喜欢上了足球。让他难过的是。哥哥19岁时得了肺病。如果当时家里有钱。也许打几针就好了。但不幸的是,哥哥年纪轻轻便离开了他。当初,是哥哥带他去开洼地踢球,培养了张俊秀的足球灵感。60年前,十几岁的张俊秀躲在家中,听着平津战役的炮声,他不知道第二天将要发生什么。天津解放,老百姓感受到欣欣向荣的气氛。张俊秀随后进了天津机械厂当工人,拥有1 80米身高的他在50多年前已经是鹤立鸡群了。张俊秀所在的厂足球队让他做守门员,后来他出众的守才能被天津队相中。从此走上了足球运动员的道路。


  同事,朋友,老师



  张俊秀1953年被选拔到中央体训班。成为国门。当时中国足球的水平很低,连印度队想来华比赛都不敢答应,原因是害怕输给对方。1954年,中国足球迎来了史上的重要时刻一一邓小平和贺龙决定派一批年轻选手到匈牙利留学,张俊秀是头号守门员。在布达佩斯,由一些厨师和宾馆工作人员组成的球队居然几乎能和中国队打个平手。有一次田径队训练结束后,很随便地与中国队打成1比l。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国队队员颠球技术不佳,一位匈牙利女子手球队的守门员颠得比中国球员还好,让中国小伙子很惊奇,也很惭愧。幸运的是,匈牙利的球员常常辅导中国球员,当时世界上著名的守门员、匈牙利国门格罗施奇(左二)与张俊秀成了好朋友。


  跨国四人组



  匈牙利教练尤瑟夫看到中国队水平差劲,有些起急。他曾批评张俊秀:“6亿人的中国怎么派出你这样的守门员?”但尤瑟夫完全理解中国足球的发展背景和基础,强烈的责任心和中国球员刻苦的精神使他们很快地磨合成功。尤瑟夫非常热爱中国,匈牙利足协领导对他说:“我们小小的匈牙利能为中国培养足球运动员很荣幸。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一定要帮助中国把足球水平搞上去。”同后来的所有外籍教练不一样,尤瑟夫执教中国队拿的是匈牙利的工资,他没有向中国耍过一分钱。尤瑟夫大部分时间都与中国球员住在一起,他非常讲究方法,因材施教,注意发挥每一个球员的特点,他和“儿子辈”的运动员结下深厚的友谊。尤瑟夫重点培养了张俊秀,使他的技术得到很大提高。图中左至右依次为年维泗、尤瑟夫、张俊秀和张宏根。


  第—次鱼跃


  尤瑟夫的训练得法,语言生动,他对张俊秀说:“你在门前一站,连个苍蝇都不能让他飞进去。”过去中国的守门员根本不会鱼跃扑球,张俊秀在匈牙利学会了这一技术动作,而且达到了匈牙利甲级队员的水平。中国队在尤瑟夫的调教下,从一支不入流的球队变为水平不错的球队。年维泗说,尤瑟夫的为人和教学方式影响了他的一生。张俊秀认为,尤瑟夫使中国足球产生了质的变化。


  铸造长城


  1965年中国队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与东道主波兰比赛。赛前公认两个队的差距在六个球以上。但中国小伙子打的意气风发。仅以2比3小负,场上最耀眼的人物就是张俊秀。面对对方30多次射门,他出色地扑出多次必进之球,很多波兰观众为他喝彩。第二天波兰党报《华沙工人报》登出张俊秀三头六臂的漫画,认为他简直不可思议,称他是中国足球队的“万里长城”。


  友好的使者



  张俊秀成为我国体育界的一个有代表性的年轻运动员。由于我国优秀游泳运动员、归国华侨吴传玉飞机失事不幸去世,张俊秀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当时运动员中仅有他_人。他的球技受到国家领导人的赞扬,多次代表中国队出访,起到了友好使者的作用。张俊秀听毛主席对南斯拉夫足球队讲,13年以后要战胜他们,他决心向这个方向努力。图为张俊秀(图左)接受印度领导人接见。


  突飞猛进



  从匈牙利归来后,中国球员的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已经可以和东欧甲级中游队抗衡了。1950年代后期中国队战胜过世界亚军瑞典,1958年在北京踢平过苏联队。张俊秀代表北京队还数次获得了甲级联赛冠军。图为张俊秀(跳起者)与苏联队比赛时的英姿。


  偶像待遇


  1958年初,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日报举行了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由群众评选的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员。张俊秀名列第四,做为守门员位置还有这样高的选票,可见他在观众中的影响力。


  密不透风


  1959年。建国十年大庆,也是我国第一次在刚刚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全运会,中国邀请苏联和匈牙利两支欧洲劲旅进行对抗赛。中国队表现出色,以1胜1负的战绩获得第二。张俊秀再次显示了“万里长城”的风采,面对两场比赛对方的几十次射门,他仅失一球。


  角色转移


  张俊秀30岁退役,后担任教练。由于当运动员时受伤严重,他在后来的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担任多届国家队的领队。领队需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有很多繁琐的事情要处理。张俊秀工作精细,态度和蔼,软中有硬,球员们都很喜欢他。由于跟了多支国家队,有领导问过他: “你用一句话说清,中国足球怎么才能上去。”张俊秀思衬片刻说:“中国足球在很多方面的差距都很大,什么时候一句话说清了,中国足球就上去了。”


  走南闯北


  那些年,张俊秀带队跑遍了几大洲。1982年,中国队获得了尼赫鲁邀请赛的亚军,1988年亚洲杯获得第三,香港爱国商人霍英东父子款待了他们。


  钢门相会




  1985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张宏根为主教练的中国队获得第三名,这是中国男子足球参加世界性比赛的最高名次。张宏根非常喜欢张俊秀这个老搭档。他曾说:打了半辈子交道,我们合作起来就像兄弟。张俊秀带队也同不少足球强国交手。1986出访意大利,中国老门神张俊秀与意大利钢门佐夫(右图前排中)相会。


  品位失败


  当然,与中国足球一起经历的更多是失败。“5•19”之战他是领队,失败后他同极为沮丧的曾雪麟和球员谈话,让他们振作。曾雪麟的夫人还叮嘱张俊秀:“晚上你多陪陪老曾”。那一晚,张俊秀一直:没有离开老曾。1989年的黑色三分钟他也赶上了,他和球队以及全国球迷都惋惜了好长时间。1990年,中国队本想在北京亚运会拿个冠军,可惜又意外输给了泰国。从此,张俊秀也离开了国家队,开始颐养天年的日子。但是他的心闲不住,一些球队甚至少年体校求他辅导,他都认真去做。


  期待依旧


  目前张俊秀感慨良多。他们中国第一代优秀运动员住在一个大院,其它项目几乎都有辉煌。唯独足球,被老百姓骂透、伤心透,也依然被爱透。张老年近耄耋,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足球能让他再高兴一次。


主办单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

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 | 组织机构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京ICP备 13037513号

协办单位:中国校园健康网    技术支持:中玉之天-爱足球